(八):游记作文
太白金星像是天庭的“外交官”。在玉帝下令围剿花果山时,是太白金星启奏,建议招安孙悟空。他的启奏是很符合玉帝心理的:一方面玉帝不愿意出兵;另一方面面对龙王的告状,也想给手下做主出气。太白金星的招安策略正好使招安变得理所当然。所以玉帝甚喜,立即批准。
然而太白金星一到花果山马上进行角色转换,放下“钦差大臣”的架子,抓住悟空喜欢肯定他名头的心理,张口闭口大王,把悟空弄得高兴地要设宴款待,并马上答应跟着太白金星去天庭接受招安。但如果太白金星按规矩办事,以施恩的方式对悟空招安,是行不通的。必须以谦恭的语气“求”悟空到天宫做官,他才会接受。
太白金星正是抓住悟空天性好胜,喜欢别人奉承,利用他的性格弱点,出色的化解了一场争斗。第二次的招安,也同样取得了成功。
所以,在《西游记》中太白金星可以说得上是我最敬佩的人了。